SaaS公司Slack憑什么一年估值30億美元

何曉陽 網(wǎng)絡(luò) 2015-04-16 08:31:52

Slack即將完成新的一輪融資,不到五個月內(nèi),估值翻番。估值增速之快,即便是放在硅谷這樣的地方,也是非常驚人的。此輪融資中,Slack將融資1.6億美元,估值在27.6億美元。新加入的投資方包括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、Horizons Ventures、IndexVentures、DST Global,他們將出資1.35億美元。其中,李嘉誠設(shè)立的Horizons Ventures出資5000萬,占大頭。剩下的2500萬美元融資由Slack來選擇投資方。

自2014年2月產(chǎn)品上線后,Slack就受到用戶和投資者的追捧,成為有史以來發(fā)展最快的SaaS公司。推出當天就有超過8000家公司注冊;2014年2月26日,以2.5億美元的估值完成4275萬美元的融資;2014年10月31日,Slack融資1.2億美元,估值高達11.2億美元,正式成為獨角獸俱樂部成員。

Slack的故事還是比較容易看得懂的,Slack本質(zhì)上是一個信息聚合平臺,Slack公司的自我定位是“郵件殺手”,希望解決郵箱常被塞爆而又會忽略重要郵件的問題。Slack內(nèi)置了對多種企業(yè)級Saas軟件的API接口,將分散的溝通方式聚集到一個地方,將郵件、IM、短信、類似 Yammer 的工具、企業(yè)內(nèi)網(wǎng)和 Wiki 等信息顯示在Slack的統(tǒng)一Dashboard上面,從功能上說,其實就是聊天群組大規(guī)模工具集成文件整合統(tǒng)一搜索。此外,Slack還整合了Twitter、Zendesk、Crashlytics和Heroku等服務(wù),將他們的通知提醒、Bug追蹤等數(shù)據(jù)融入到公司內(nèi)的信息流中,這些對于程序員來說實在是太實用了。

企業(yè)級服務(wù)在美國本來就很火,2014年在美國IPO的項目中,2B的項目超過了80%,回頭看看國內(nèi),企業(yè)級市場也是已經(jīng)形成了燎原之勢,一時間,原來做2C市場的創(chuàng)業(yè)者和VC都沖進來了,但是,很多創(chuàng)業(yè)者對于2B的生意缺乏足夠的了解,大多數(shù)公司沒有清晰的發(fā)展路徑,2014年上半年,很多公司都在談“用2C的思維做2B”“用互聯(lián)網(wǎng)思維顛覆企業(yè)級市場”“成為saas最大的平臺”,現(xiàn)在,Slack火了之后,很多故事又變成了“聚合”“樞紐”。故事講多了,大家自然認為是泡沫,就連Slack公司也受到了很多質(zhì)疑。

今天,我希望能夠從一個獨特的角度,來給大家解讀一下Slack公司的SaaS商業(yè)模式,以及國外的VC怎么看待Slack公司這樣的SaaS公司,最后分析一下為什么Slack即使是在SaaS公司中也是獨一無二的。

什么樣的SaaS公司是健康的SaaS公司?

SaaS是指按需提供軟件服務(wù)的公司,通常以網(wǎng)站的形式出現(xiàn),Salesforce、Gmail、Linkedin、ServiceNow、Basecamp和Asana等均是SaaS的典范。大部分的SaaS公司以月費和年費的方式獲取收益,很多SaaS服務(wù)提供商將服務(wù)分層出售,并按單元計費,每單元月費也隨著所提供功能的不同而不同。月費在國外一般叫做MRR(Monthly Recurring Revenue),不同層級服務(wù)的MRR是不同的,以Zendesk為例:

SaaS

SaaS和其他商業(yè)模式的最大不同在于,公司獲取收入的過程是長期的,準確的說,在SaaS的商業(yè)模型里面,有一個客戶生命周期的概念,這個一般在國外被稱作CLV(Customer LifeTime Value)或者LTV(Life Time Value)。如果一個客戶對服務(wù)滿意,他就會一直使用這項服務(wù),企業(yè)在這個客戶上的收入就會不斷增長。相對的,如果客戶對于服務(wù)不滿意,這就意味著浪費了企業(yè)對這個客戶已經(jīng)做出的投資。在這一點上,SaaS和傳統(tǒng)的商業(yè)模式完全不同,SaaS企業(yè)的任務(wù)有兩個,第一個是獲取客戶,第二個是維系客戶以最大化該客戶帶來的收入。

既然需要獲取客戶,有一個概念是一定需要掌握的,就是客戶獲取成本(CAC,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。我現(xiàn)在在國內(nèi),大家經(jīng)常低估或者錯誤的計算CAC,事實上,客戶獲取成本是必須要精確計算的,而且,CAC指的是每一個付費客戶的獲取成本。而這個數(shù)字經(jīng)常是一個非常高的數(shù)字,一般來說,SaaS公司從新客戶身上每收100美元(圖中ACV是Annual Contract Value,每年合同額),要付出的成本平均是107美元:

Slack

既然上圖說明了我們從新客戶身上當年掙不到一分錢,那我們就應(yīng)該努力做好客戶的維系挽留工作,這個時候,Churn這個名字就登上了舞臺。Churn代表客戶的流失率,一般按照月為單位來計算,一個好的SaaS公司的Chrun值應(yīng)該小于5%。Churn這個數(shù)字也是計算LTV所需要的一個重要依據(jù),事實上,LTV的計算方式按照下面這個公式來計算:

LTV=MRR/Churn

假如每個月客戶的流失率為5%,這就意味著每位客戶的平均生命周期是20個月(100%/5%=20),那么LTV就等于MRR*20。

一個健康的SaaS公司應(yīng)該滿足的標準有:

SaaS

為什么Slack是最好的SaaS公司

在SaaS中,用戶的續(xù)約率等于一切,如果忠實用戶的生成速度要高于用戶流失速度,SaaS公司就可以生存下來。因此,忠實用戶的增購是SaaS公司在生存基礎(chǔ)上成長的關(guān)鍵:

Slack

所以,我們說最好的SaaS公司,按照上面這個圖的定義,就是原有用戶幾乎完全沒有流失,而新用戶飛速增長的公司,而這樣的增長,是可以反映在公司的收入上的。

我們看下面這個圖:

SaaS公司

做到1000萬美元的年收入,Box用了39個月,Yammer用了33個月,而Slack(14年)只用了11個月。當然,我們知道Box是07年上線的,Yammer是09年上線的,所以,從某種意義來講,SaaS在美國的接受程度也是越來越高。

SaaS公司Slack

看完了這篇文章,我覺得大家應(yīng)該可以很清楚的時候為什么Slack有這么高的估值了,因為Slack確實是一家非常好的公司,它的客戶非常喜歡喜歡它的產(chǎn)品,并且愿意一直付費使用下去,在這點上,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夠做到和它一樣的業(yè)績。 

長按二維碼關(guān)注我們